灰色堡垒

但愿抱拥世间真绝色。

墨香

窗外,是白茫茫的一片。

年轻人看着天气预报,叹气一声。前几天都是阳光明媚的,为何偏偏就是今日下这么大的雨。原本约好说去玩的,无奈计划只能泡汤。

“唉,前几日天气这么好就是没有时间,反而今天有空了却不能出去,好想出去外面逛一下啊。”年轻人静静地趴在床上,看着窗外发呆,游戏玩腻,视频又不想刷,能做些什么?

“太无聊了,不行一定要找点事情做。”年轻人走下床,环顾房间里的一切,似乎没找到什么,突然,他的视线凝聚在一个地方。

那是一排有些时日的毛笔。

“竟把它给忘了......这么久没动手,能行吗?”年轻人把那排笔拿下来,两根手指轻轻地抚摸着笔头,毛有些散乱,但还算是比较整齐的,他无意识地闻了闻手指,那股墨水的气息还在,年岁已长,消散了不少。

“试试看吧,这笔再不用真的要丢了,太浪费了些。”

笔在手中,自然而然地便忆起了墨水与纸张所在的位置,这是年轻人的一个习惯,只有拿到笔,才会记得并翻出其它物品。

宣纸也有些时日了,洁白的表面上泛起了一点点黄色,不过并没有什么关系,老点的宣纸用起来效果更好。至于那瓶墨水,这么久了不知是否已经变了质。年轻人小心地倒了一些出来,把鼻子凑到墨碟边上闻了一下,还是那股说不清的味道。

“对,就是这个味!”年轻人笃定这墨没有变质。

“说香不香,说臭不臭,就像是市场上买的榴莲。”

年轻人微微笑了一下,可能也只有他把墨水比作榴莲。

水流放小,稍微润湿一下毛笔,笔锋收尖。装点水倒进墨碟里,轻轻地和匀,准备工作便完成了。

年轻人突然记起来,他还没想好要写什么,难道来一次即兴创作?

“少在这里丢人现眼了!拿本书临摹不香吗?”年轻人转身走回房间,在他那堆书里漫不经心地找本碑帖,从中随便抽出一本,《勤礼碑》。

“连天都要我写这个,那就写咯,这么久应该也忘的差不多了。”

年轻人翻开了书,里面不仅有碑刻,旁边还有他做的笔记,都是小时候上课所记下来的知识点,不过红笔字迹有些模糊,但还可以勉强辨认出一些。

“横平竖直、平行等距、结构、留白......”他细细地品味着每一个专业名词,当年什么都不懂的他,还附了图当例子,现在看这些词那已经是熟能生巧了,那时的他还真是够蠢的。拿出一块镇纸,压平波浪似的宣纸,他抓起笔,笔在墨碟中充分地吸饱了墨水,然后是刮笔,把笔锋再次收尖,除去多余的墨水,接下来就是他的战场,定要在这一方白纸中留下些他战斗的印迹。笔就像是一口宝刀,他深吸一口气,将手中的“刀”轻触于纸上,他松了一口气,墨水没有散开,顿笔后他把笔提了一下,手有些抖,但他抓的很实,不至于笔划抖出波澜,最后是收笔,一个横便完成了。

“还真的有些生疏了,不过还行,基本的地方都做出来了。”年轻人鼓励自己,原本郁闷的心也放开许多。

成功了一个字后,他继续放开手脚,大胆地去临摹接下来的字。

“反正又不是什么比赛,也不拿去给别人,这么拘束干嘛?!”

年轻人乐开了花,小的时候他科不好这样,做什么都要约束自己,生怕犯错被人批评,现在他偶尔也会这样,是为了做事细致,不过这书法不一样,过于拘束反而害了自己,但也不能放的太开,因为他写的是颜楷,非常注重法度。

字越写越多,墨水的气息愈发浓重,这让他回忆起儿时的事情。

“老师老师,这个字怎么写?”

“傻孩子,老师抓着你手写。”

老师的手总是那么温暖,运起笔来从不手抖,每一笔每一划都是那么的稳健,稳健中还带有灵动的感觉,他写的字犹如纸上跃动的精灵,而他写的就像是一具具“死尸”。

“再努力一点,你可以的。”

老师经常这样鼓励他。寒窗苦读数年,他写的还是那样,老师依然在鼓励他,而他有些承受不住这痛苦了。

“是啊,那个时候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?”年轻人内心忽然有一丝酸楚,但记起那事时,心中总是会对自己肃然起敬。

那天,他一夜成名,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。

“力透纸背、大开大合之势、宛如鲁公在世,又一次挥舞着他手中的笔,只可惜年纪尚小,还不能完全控制这力度。”

全场响起了掌声,送给那份作品的主人。

那是一份没有落款的作品,年轻人清楚,那作品出自他手。

他默默地收下这一份喜悦,给自己独享,没有告诉老师真相。

坐在他旁边的老师,嘴角微微上扬,仿佛知悉这一切。

“老师太坏了,知道真相还不夸我一下。”年轻人边笑边写,不知不觉中他已经写了一半。

“鲁公在世,那可不敢担这名号,我就一芸芸众生,哪能和这位大家相提并论?”他清楚他的实力与水平,远不及这位中国历史上排行第二的书家。

“兴逐孤云外,心随还鸟泯。”突然吟诵起这么一句诗。

“这男人,有些意思。呵,中国的文人,还真是情趣高雅。”他边临摹边想着一些事情,不知不觉中好像走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。世人都说颜楷难,费尽心思终不得。看似基础的楷书,成为了多少人跨不去的坎,他也是其中一人。笔划还好,难在它的精神。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悟到了精髓,他的颜楷突飞猛进,仿佛有只无形的手带动着他,年轻人一写颜楷,旁观者便会赞不绝口。

其实,他只不过是理解了清臣的为人。宣纸上的字像是一个个挥舞着武器的士兵,他们气势高昂,整装待发,当然年轻人的字很难找到破绽,似乎无懈可击,这点并不是他最厉害之处,他最会的便是洁净。犹如在这污浊的人世间留下一股清流。清臣便是这样一个人,在那黑暗不堪的年代里所留下的一丝纯净,出淤泥而不染。他挥舞着手中的笔,尽情地写下他的心境,当他越陷越深时,又不得不把自己从那世界中抽出,因为这宣纸快写满了。

“纸还是太小了,完全不够我尽兴。”年轻人狡黠地笑了一声,他拿出自己的印章,在一个角落里盖上,就当做是完成了一张作品。他用手机拍下后稍微修了下图,满意地发了个朋友圈,当然他会刻意地屏蔽一些人。墨水的气味充满了整间屋子,淡雅而不失热烈,深沉而不显寡淡,仿佛一切浑然天成。此时年轻人已经把工具洗好,将要把毛笔挂回去时,他突然停下了。

“老朋友,不,老战友,谢谢你这些年一直陪着我。”他的朋友圈收获了许多条点赞和评论,其中有这么一条说到:“不食人间烟火的隐士,要出世了吗?”

“什么不食人间烟火,我老接地气了!隐士,出...世...?”

他想了想,的确,也好久没出过作品了。

墨韵绵延,流进了他的身体,流进了他的心里,这真挚的感情,是一辈子所无法忘记的,这黑白世界,便是他的精神支柱,只是这些年来,他放弃了这份爱好,因为工作,因为生活,他没有时间去写,也无暇去管那么多不属于自己专业的事情。

这时,他又看了看那张刚写的作品。

和以前相比,少了很多毛躁的东西,多了许多成熟与稳重,笔画虽有些生疏,但那精、气、神还在。

“等等,好像还有什么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?”那是一种新的气势,包含了张旭的癫狂,褚遂良的细腻,也有颜楷本身特有的气度,这不就是清臣的一生所学吗?现在,他有这么一种自信,去对那位评委说,他真正控制了力道,把握了颜楷的精髓。他似乎找到了什么,但说不出来。

“不如,再次起笔,诉说平生吧。”他给老师发了一条微信,说想见见他,不知他是否愿意再教他一次。

墨香搅动着他的心海,拨动着他的心弦,他的眼神中又流露出少年时的纯真。雨依旧下着,年轻人再次望向窗外,心境完全不同。这场雨来的很是时候,大大缓解了干旱带来的影响。

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”他写下的每一笔,都流淌着墨香。

墨香气,墨意浓,墨尽染,墨平生。

他寻回了那份墨香。

评论

热度(9)